

什么是"AI 味"?
我用一篇推文搞懂了

欢迎关注,“炎”途有光

年初我有个挺狂的想法:用当时火爆的开源 AI agent「龙虾」(OpenClaw),把做推文这件事全自动化——AI 出稿、自动排版、自动发布,我躺着就行。几个月后,机缘巧合下我用AI工具走通了一半。而走通的那一半,给我带来了收获,但也在工作中埋下了隐患。

图 收到的 HTML 源文件
前几天,学院给我派发了一个紧急任务——给我们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编辑一版招新推文。任务是周三下午发的,周四是线性代数考试,而周末的宣传工作就要用上这篇推文。而且,与众不同的是,别的编辑同学拿到的是文字稿,我拿到的却是 HTML 文件!讲真,当时我就急了,编辑推文给我一堆代码算什么!
平时,我用的是秀米进行编辑工作。用过秀米的人都知道,该平台相对封闭,模板有限。在积木式的操作逻辑下,想还原原生 HTML 的显示效果,几乎是天方夜谭。于是,我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深度还原吧,明天要考试;套用模板吧,老师肯定不会满意。
脑子一热,我冒出一个胆大的想法——直接在原生 HTML 文件上做编辑工作。随之而来的是两大问题:第一,我压根没学过前端开发;第二,如何把原生的 HTML 文件在秀米上展示。我首先解决的是第二个问题:长截图导入秀米就行了。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着 HTML 文件既然可以用 VS Code 直接打开,那应该可以借助 Claude Code 插件,用自然语言来进行修改操作。于是我初步构想出了流程:用 Vibe Coding 的方式快速修改 → 浏览器长截图→PS分块保存 → 导入秀米 → 推文发布,完结撒花。

图 Vibe Coding进行时

图 老师的关心
事实证明,这一套技术栈操作起来并不复杂,我几乎是指挥着电脑就把活干好了。但我忽略的一点是:当我以复刻的态度做出这篇推文时,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个老师同时指导我工作,一个把控整体效果,一个重视推文细节,一个看重文笔逻辑,一个看重亮眼程度。这可耗了我不小的力气。最折磨的一次,是一位老师给的图,另一位老师看不上,我只好推倒重来、自己一点点手搓。
就这样,周三出初版,周四大改一版,周五精修 N 版,好在周五晚些时候满足了老师的绝大部分要求,文章成功推送了。有意思的是,指导我工作的老师都看不下去了,问我做一篇推文有没有劳务费。哈哈。
事后,我躺在床上反思这几天的工作,发现完全可以做得更加成熟:AI 做初稿,把修改建议用精准的提示词传达给电脑,再用脚本自动化分割,然后导入秀米。但我为什么没做好呢?我觉得有两点原因。

图 初版(左)与最终版(右)
首先,我的提示词非常糟糕。前段时间我一直盲目追求性能好的大模型,这也是大部分人的通病——用代码编程时经常抱怨自己的模型不给力,代码跑不通。其实现在想想,不是模型拖累了你,而是你拖累了你使用的模型。所以,再看看网络上「XX 加 Vibe Coding 等于 985 高材生」的言论,还是很可笑的。
其次,我辨别不出 AI 味。我们这代人最大的特点,我认为是见证着科技发展长大的:从小便接触互联网,成为原住民;而现在,又在人生成长最快速的阶段遇到了 AI。如今的 AI 是好用的,顶级模型的产出已经可以达到工业级标准了。可是我们绝大部分人一开始接触的并不是这些模型。现在想想,AI 确实拉低了我的审美。我过去常常追求一步到位,但以工程视角来看,这是万万不可的——事物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工程的产出是需要一步步迭代的。当 AI 模型能替代我们做出一个相对还行的产出时,我们损失的是对美的思考。可能 AI 的初稿就比我们用传统工具做的效果好,但人胜过 AI 的地方,在于人知道什么是美的。过去,我常被指责做的东西有 AI 味,最严重的一次,是我提交的材料里有 AI 图片,老师指责说这叫学术不端。学术不端,已经是很严重的词了。但我一直不理解什么是 AI 味:是圆角方框,还是分点总结?直到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把 AI 做出的刻板产品变成有人味、有温度的作品时,我才逐渐有了感觉——AI 味,就是对人的审美的过拟合;而去 AI 味,也就是根据不同人的审美进行修改,提高它的泛化能力。

图 最终推送
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是不是上述工具就可用了?第二天我发现,上述方法有悖于第一性原理。我把公众号理解成了用于展示信息的工具,所以采取了图片的方式进行展示,却忽略了公众号是有传播属性的。纯图片意味着没有文字,没有文字意味着搜索不到。所有人都没发现,而我后知后觉。
不过这篇推文最终还是顺利推送了,如今展示在学院公众号与南京医科大学的招生公众号上。至于那个"自动化编辑推文"的梦想,我想,应该还需要再探索一段时间。

✦
•
✦
撰稿 李哲宇
图片 李哲宇
排版 奚怀志
审核 “炎”途有光团队
✦
•
✦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