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相遇丨说明你过得好!在福州的时候,在一家养老院工作了两个月。当时养老院入住老人不过半,严格意义上是亏损阶段。后来市中心有个将近3000户的小区要拆迁,所以我在那里摆摊摆了几天。见到了很多没见过的事,也见到了很多以前没接触过的人。这是一个很老很大的小区,所以主要以年纪大的住户为主,回迁房不可能一下子建出来,部分没有二套房的人可能需要租房过度一下,但是年纪很大的人一般都不容易租到房,于是养老院成为了很多老人过渡的首选。第一天开始登记的时候,很多住户还处在观望的阶段,对于落地的政策还在迟疑咨询。当天来了好几家养老院,有国企旗下的、有远在某个旅游度假地的大型度假式养老社区。看了看他们的规模和价格,真的太有竞争力了,行业已经卷到奇迹的程度。不过动迁工作刚开始,这些大型养老机构的人,也就亮了下相。来的最多的是二手房、收旧家具、收古董的。这些属于平时看见,但每天打过交道的人。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就和这些人有了一点认识。大部分的都是豁达而热情,努力又乐观的人。这位大哥也是走南闯北见过世面的人,只记得和他聊得很开心,他的主页是收旧钱币、旧书、有点价值的老物件。大哥去过很多地方,从事过很多职业,始终一副很乐观的样子。他是这个小区里来的最晚,走得最早的摊主,纯纯来打酱油,日常就是早10-11点,下午2-3点,他说他要吃完早中饭,下午他要回去午休,总之,多一点都不行。大哥很健谈,尽管他来得迟,走得早,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和他谈谈。他跟我们说,天黑以后就尽量不要在这样要拆迁的地方行走。我俩傻傻问:为什么?他说,因为有些做夜里生意的人,撞到了不好。我俩当时都以为是夜里有鬼,当时身边的同事还说,是不是这么的人开始搬迁了,所以地气动了,它们就出来了。结果大哥一本正经,你们看到这满院子收二手货的了吗?有些是做没本的买卖的,你撞见人家,人家撞见你,都不好!我们都惊呆了,了然以后觉得大哥说的有道理。大哥说,这个小区现在人心浮动,警惕性就会降低,很多东西会收拾出来不要了,做二手生意的就会去捡,有时候还会为了东西打起来,让我们离他们远一些!这个女孩子皮肤白皙,长发过肩,工作认真努力,来得早回得晚,看到有路过的居民就会打招呼。我们的摊位有桌子板凳,她会在经过我们允许后把她的广告单页放在上面,有时候会带个广告板,也放在我们摊位的桌子旁。因为有时候会被居民举报,有城管会来,她会让周围的同行们,帮她收一下广告板,结果有一次她骑着电瓶车去了隔壁小区谈客户,她的广告板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城管收走了。她觉得很遗憾,之后就换了一个更大的。她说这两个都是她买的,大的本来在店里,小的是拿来摆摊的。现在小的被收走了,新的还没有寄过来,就先用大的。她每天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看到客户就上去介绍,我坐在旁边,听了几天她的话术,感觉我也可以入门了。这个小区里很多都是老人家,对于很多中介行业话术不是很了解,她真的很有耐心的一句一句解释,为什么要这个样子,因为政策或者其他原因,得怎么操作……一直说到人家明白了,很多人都留了她的电话和微信,果然在之后的几天,她几乎每天都有成交。虽然不是大面积,但每天都有收获的即时奖励也很容易让人快乐。她和老公都不是本地人,现在定居在这边,开中介店。这位女士胖胖的,面相很有福气,但是讲话很温柔,又有点湘妹子的雷厉风行,她对人很客气,讲话柔柔的,不紧不慢但却始终掌握着谈话的节奏。能主动分享她的人生经历,然后感慨世界很大,生活很好,每个人都是有福气的。她能来福州很有福气,她能嫁给她老公很有福气,她能有乖孩子,很有福气,有自己的生意和事业,也很有福气。这里的居民很有福气,要拆迁了,就会有拆迁补偿,真的很有福气。这位现在对于养老院为什么要到小区摆摊很不理解。我跟他解释了当代老年人的生存现状,以及年轻一代的人,因为工作问题无法按照传统孝道去给老人养老,养老院对这里的老人来说不仅是过渡,也是归宿。听完他若有所思,他觉得我说得对,很对。然后说这是他从来没有考虑过的问题。于是分享了一个他姐姐的故事。他姐姐因为身强力壮被人介绍给一个大户人家当护工。这家人属于这个城市的中上层,家里有底子,后辈中有体质内的,有做生意的。所有人一致认为这家老太太是照顾老头累死的,尽管有护工,老太太还是承担了一大部分,终于把自己送走了。老头大概有点老年痴呆,脾气大气性更大,反反复复气走了无数护工。他姐姐几次差点被气走了,都被这家人及介绍人道德绑架回来了。过年怕他姐姐不回来,还多发了她一个月的工资。姐姐也是个实诚人,就又去了。后来听邻居说,这老头大概是年纪更大了,没前几年爱折腾了,所以比以前好照顾多了。那家人很怕他姐姐跑路了,对姐姐极好,于是姐姐有时候实在受不了了,也就忍了又忍。他觉得要是他姐姐那天真的跑路了,那个老头再换几个护工,人也就无了。我告诉他,这种老人家应该送到养老院,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医护人员,他也少受罪,家人也少受罪。他说对,但是一代人和一代人不一样,上一辈的老人很难接受去养老院,认为那是儿孙不孝顺,哪怕他老年痴呆了。而且养老院负面新闻太多了,家人也怕他这样的会被虐待。我跟他讲,一般人咬狗才是新闻,所以虐待老人的事才会上新闻,正常细心照顾老人的事,上不了新闻,上了也没人看,因为都一样。他想了想,说对!同时说,他是可以接受去养老院的,等他照顾不了自己的时候,到时候也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到时候打就打了吧,都老了,就算了。我说,也不一定,你可以选择居家养老。大概讲了下居家养老是这么回事。他震惊于国家在养老行业做出的各种政策和准备,表示这果然是个朝阳产业,还得看以后。我说,不一样,社会发展太快了,说不定以后有机器人呢?他想了想说,他还是喜欢人类照顾他。但说不定以后人类会被机器人贵,毕竟现在大家都不生孩子。区别在于,她是前面两位的员工。我之所以知道,是这两位来了以后,她极其殷勤的招呼人家,言辞间十分谄媚。之所以说谄媚,是因为她其他时候并不客气,不仅不客气,还有点刻薄。第一次见她的时候,不知道是她没有经验还是没有粗枝大叶没有准备,总之,其他中介都拿出小板凳,折叠椅的时候,她一个人蹲在边上。因为都是女生,而且我们这个桌子还多出一把椅子,就邀请她过来坐。不知道是不是每人对她客气过,她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对她释放善意,可能依照她的人生经验,她自动解读为:我在讨好她!对比前面那位白皮女的女孩,都是同行,千差万别。她显得很傲慢,面对过来的人,先从头到尾大量人家一番,眼神十分挑剔的从上到下,然后判断有价值再去讲话,如果人家不搭理她,大概率会收获一枚背后的白眼。她也来的很勤,但是看不出效果来。她对于她认为比较强势的人,都是试图去讨好,对我们这种主动提供善意的人,都有点轻视。后来她老板娘来了就是前面那位胖胖的女士,她居然直接领着人家做到了我们的摊位上,理由是,这里有座位!于是两个人开始尬聊。她老板讲话的时候,她捧哏,我讲话的时候,她就开始言辞打压。搞得她老板倒挺不好意思。她老板开始讲她有福气的一生的时候,她夸上了天,大概就是,我就知道老板你是有出息的,你真棒,你真是有福气!听到我跨越一千五百多公里来到福州,她老板客气了一句,哇,你去过这么多地方,我都没出过省!她立刻说,那是你有福气,说明你过得好,那是你没受过苦,不用四处奔波!她老板当时就很尴尬,我愣了下问她,你没有出去旅游过吗?她把头转到一边,她老板更尴尬了,就找了个借口走了。后来,白皮肤妹子告诉她,她当时就是让这个姑娘帮她看一下广告牌,城管来了拿到角落了,城管就不会收了,就是这个妹子没管,所以被收走了。之所以找她,是因为那几天,这个地方就她们两个女孩子,她还以为找个女孩子更好一点呢!她供职于某保险公司,她之所以会停在我的摊位,是因为她刚入职保险公司的时候,没有客户,日常就是下班后在菜市场摆摊,上班前在学校门口发单页。她之所以来到这个小区,是她二十年前刚到福州就租住在这个小区,她这次过来是,顺路看她的亲戚,没想到看到我,看到摆摊的我,一时感慨,想起了当年努力的自己。于是她主动和我聊了很久,还互加了微信。鼓励我不要放弃,要努力,以后会慢慢好起来的,她就是这么过来的,她最终在这个城市有了家和事业,有了朋友和期待,我也会有的,希望我也好好加油。她的热情如此执着真诚,她的友好如此明确清晰,真的让人很感动,她还承诺,如果身边有人需要养老院,她会推荐给我的……于是我们很友好的聊了半个多小时,她就去找她要找的人了,还一步三回头,一直说她当年摆摊的各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