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懂事、温柔、顾家、事事体谅别人,本该是闪闪发光的优点,最后却变成捆住无数女人一生的枷锁。
我前段时间听一位已婚十几年的大姐聊起自己的人生,满心都是心酸。
她年轻嫁过来的时候,满心都是过日子的心思。勤俭持家,省吃俭用,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贵点的衣服,护肤品也是凑合用最便宜的。
家里一日三餐、洗衣打扫、照顾老人、抚养孩子,里里外外所有琐事,全是她一个人默默扛下来。
丈夫懒散懈怠,没有上进心,不去上班,她从不苛责,只会默默多打几份工,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12点才回来。
丈夫骂她回来得晚,她也选择包容,转头就自我消化委屈;
上班时女儿生病,丈夫让她请假回来赶紧带女儿去医院,她也全都自己扛下。
她总以为,人心都是相互的。自己事事忍让、处处包容,掏心掏肺为家庭付出,早晚能换来感恩与珍惜,能换来岁月安稳。
可现实狠狠给了她一记耳光。
长久的退让,慢慢变成了理所当然;无休止的包容,换来了肆无忌惮的消耗。
没人看见她日夜操劳的辛苦,没人心疼她藏在心底的委屈,所有人都觉得,她本来就懂事,本来就该隐忍,本来就该无条件付出。
一次起床晚了,来不及给丈夫做饭就赶去上班,那天她老公发了好大一次脾气,她就回了一句,就被老公扇了两巴掌,然后叫大姐滚出家去;
十几年的牺牲和付出,到最后,满心寒心。
从小到大,所有人都在教女人要善良、要忍让、要顾全大局。受了委屈要憋着,有了情绪要藏着,凡事多换位思考,永远先顾及别人,少考虑自己。
久而久之,太多女人活成了旁人嘴里无可挑剔的“好女人”。
习惯性妥协,习惯性退让,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让身边人难堪。可走过半生才看透,人世间最扎心的真相:太过懂事的女人,往往最不被珍惜;太过心软善良的人,到头来永远都是最吃亏的那一个。
人性从来都是这样,没有底线的迁就,换不来真心;毫无锋芒的善良,只会让人肆意辜负。
生活里这样的女人,真的比比皆是。
身边有个闺蜜,天生心软脸皮薄,一辈子学不会拒绝别人。亲戚张口借钱,哪怕自己手头拮据,房贷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也不好意思回绝,硬着头皮答应,最后钱讨不回来,人情还落得一地尴尬;
朋友有事找她帮忙,哪怕自己工作繁忙、身心俱疲,哪怕这件事早已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也咬牙扛下来,到最后忙前忙后受尽劳累,功劳是别人的,委屈全留给自己。
永远优先体谅别人的难处,永远习惯性顾及他人感受,从来不肯为自己着想半分。久而久之,所有人都知道她好说话、好将就、好拿捏。
有事第一时间想到她,有麻烦习惯性去找她,可等到有好处、有福利的时候,从来没有人想起她的付出。
很多女人这一生,都活得太压抑了。
年少时,为了不让父母操心,逼着自己乖巧懂事,收起所有任性;成家后,为了婚姻安稳,压抑自己的情绪,事事隐忍退让;做了母亲之后,为了孩子周全,放弃爱好、舍弃梦想,心甘情愿牺牲自己的一生。
一辈子都在顾全别人,一辈子都在迁就别人,小心翼翼照顾所有人的情绪,唯独忘了心疼一下自己。
不敢发脾气,怕破坏关系;不敢任性,怕受人非议;不敢为自己活一次,怕背负自私的名头。一辈子省吃俭用,一生克制隐忍,到最后回头望去,满腔委屈,一身遗憾。
你处处顾全所有大局,可到最后才发现,偌大的大局里,从头到尾,都没有好好安放过自己。
从来不是劝女人丢掉善良,也不是让女人丢掉温柔。只是希望所有女人都能早点醒悟:善良一定要带锋芒,温柔一定要有底线,懂事也要有分寸感。
毫无底线的付出,留不住人心;一味卑微的忍让,守不住感情。你的好,要留给懂得珍惜的人;你的温柔,要给到懂得体谅你的人。
往后余生,不用事事都迁就,不必人人都讨好。该拒绝的时候坦然拒绝,该冷淡的时候从容抽身。收起无谓的心软,守住自己的原则与底气。
宁愿做一个有风骨、不好惹的女人,也不要再做委屈自己、一味吃亏的老好人。
先学会好好爱自己,守住本心,活出自我,余生才不会受尽委屈,白白辜负这一生。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