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卡神关于Anthropic内部数据阐述方面,着实让我震撼了:
截至2026年5月,超过80%的合并代码由Claude编写;在固定目标优化实验中,Claude从2025年5月的3倍加速,提升到2026年4月的52倍(人类专家需4-8小时达到4倍)
这一波操作深刻说明了,AI时代的变革是以日、月去计算的,不是以前按年计算互联网时代发展,突然觉得我作为前互联网老手被拍在了岸边。
不停刷屏的AI信息、科技股、层出不穷的一人公司,不停占据你或者我的心智,包括很多公司也在倡导利用AI提效,还不定时巡查员工是否有在真正使用,甚至使用率过低就会面临辞退风险。
(这里是使用率不是单纯的给豆包、Kimi发一句话,而是当做agent、skill去全方位落地使用)
说实话从seedance 2.0、image 2出来后,先进公司的先进模型其实被很多AI变现博主夸大了很多,个人尤其是小微企业不焦虑是假的。但一款新工具上线 3 天,全网却上千篇一模一样的保姆级教程,大多 AI 批量生成、博主零实测,博主只是作为信息的中转站,优质原创内容被海量水文淹没,破坏 AI 内容生态。
而普通用户疯狂囤积资讯、收藏 AI 工具,只浅层浏览从不落地实操,信息路过大脑不留沉淀,陷入假性努力。看似紧跟 AI 风口、不停学习,实际没有掌握任何落地技能,从而整体陷入一种信息蝗虫的状态。
同时呢,也让我在思考一个问题:
我们到底在焦虑什么?
可能是怕错过“人机协作”的最早红利
其实这跟互联网早期用网页完成搜索引擎的人一样,把AI当做实习生去训练,和直接丢给AI一个问题的人差距正在拉大,同一个工具同一个问题,可能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这场鸿沟在悄然加剧产生。
可能是怕决策权让渡给了AI
毕竟丢给AI一堆东西,它都能根据你的要求整理好(虽然也有幻觉),甚至帮你自动回复邮件、发小红书等,“帮”你决策本来由你决策的东西,脱不花之前说过,你就假装你在驾驶,这样你就不会害怕了,因为只有你能为自己做主。(大概是这句话)。 其实担心的是过多的工作、生活决策权或自主权给了AI。
可能是怕丢了工作
很多在使用AI的人,可能发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比如设计师从“动手画”变成“生成图并精修”;程序员从“写代码”变成“审核AI代码并调试”,更多是让AI为你打工,你做最终的审核,会担心过往的工作经验变成了沉没成本,更容易被辞退、更容易被out。
但是呢,最好的方式是直面它而不是沉迷抵抗它,AI提效后我们应该能做些什么?或者说省下来的时候能做什么?都说抵抗焦虑最好的方式是去做?我觉得是去AI的上下游或AI+现有岗位迁移知识,由被动剩下去主动出击,我们担心的不是错过,而是仍在旧时代默默拉磨而不自知。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