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爱的妈妈:
今天翻看相册,翻到你年轻时候照片,依然美丽温柔的笑着,看着大概三十好几,具体年纪我记不清了,您离开我的时候也才38岁,如今我已34岁,也有了自己的宝宝,但是对您的思念从未减少过,反而更加强烈。
你离开我的好多年里,我就像是无根的浮萍一样,在人海里独自漂泊, 每年你的生日或者祭日,我都记得很清楚,哪怕工作再忙、生活再琐碎,到了那一天,我总会下意识地放慢脚步,在心里默默地想念你,那是一种无声的想念,像呼吸一样自然,却无处不在。
妈妈,有时候我走在街上,看到一位母亲陪伴着自己的孩子,我脑海都会浮现你样子,总是在人群中下意识地寻找和你相似的身影。你在我的记忆里,说话总是那么温柔,慢声细语,是你唠叨我的样子,是你笑起来眼角的皱纹,你喜欢穿连衣裙、高跟鞋,喜欢偶尔喝点小酒,不顺心的时候还会点根烟,写得一手好字,下得一手好棋,打得一手好牌,做得一桌好菜,教我下象棋、教我做饭菜、教我擦地,没有古板的封建思想,总是教导我人要有智慧和远见,还有好多好多……你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好妈妈”
我一个人的生活里,每当遇到喜悦的时刻多想你能在身边同我一起分享,困惑时多想你可以听听我的苦楚和委屈,然后站在我的角度替我替我排忧解难,可以像闺蜜一样聊天。其实写到这,我的眼水已经打湿了枕头。
想想你这辈子真的太亏了!没有拥有一段好的婚姻好的情感,没能让我好好孝敬你,没能去更多更美的地方,吃更多的好吃的,没有享受过现在时代的利好。
你知道现在Ai时代有多强大吗,你都不敢相信我们现在的合照就是出自Ai杰作,您最喜欢的新闻频道,百家讲坛,知音,读者,在手机平板上随时都可以看,您要是眼睛老花了,我还能帮你投屏电视,还能网上买菜,半个小时就能送到家,不用每天提重东西上七楼了……还有好多好多东西你都没体验到,想想你这辈子真的太亏了……可能就是天妒红颜,兰摧玉折。但是我觉得,就凭你的美貌与才华,如果生活在当今社会,绝对是妥妥的大女主角色!
那天我遇见了一位邻居阿姨,那一瞬间,我几乎以为时光倒流了——她的眉眼、她笑起来时眼角的弧度,甚至说话的语调,都和你那么像。每次在楼道里遇见她,我都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想多听她说几句话。她夸我宝宝可爱时,温柔的语气,让我恍惚间以为是你穿越了岁月。我把对她的这份亲近,悄悄藏在了每次和她的见面的贴心问候和聊天中。或许,这是您换了一种方式,陪在我身边吧。看着邻居阿姨,我仿佛能看到如果您还在,会是什么模样,—定会疼爱我的孩子,会叮嘱我天冷加衣,会为我们做可口的饭菜,会在黄昏时和我一起在小区里散步。那些曾经觉得平常的瞬间,如今都成了我最珍贵的宝藏。
在你走后的第四年,我在楼下捡到一条被遗弃的小狗,取名叫阿宝,当时它只有三个月,非常乖巧好看,一直跟在我后面走,就这样,命中注定的缘分,我带它回家了,10年,一路走过来我们从没有分开过,我的开心难过它都能感受到,我坐在沙发上哭,它会静静的躺在我身边陪着我,我开心时它会快乐的在我面前转圈摇尾巴,我去哪儿都带着它,我是它的全世界,它也是我的家人,我们相互扶持,一路陪伴彼此到现在,它10岁了,因为有了宝宝,对它的陪伴少了很多,也疏忽它,内心非常自责和愧疚,只怪自己没有分身乏术。妈妈,你在天之灵保佑阿宝能平安健康,可以陪着我们一起走更远的路。
“人不是到老了才会死,是随时会死”是你教给我的最后一课,曾经,我觉得这句话好沉重,可现在,我成为了母亲,我突然好像懂了,正因为生命脆弱而不可预知,我们才更加更加珍惜现在,更加保重身体,好好去爱!
妈妈,我好像和你有说不完的话,时间已经很晚了,但我还想跟你说说我的宝宝,他是蛇宝宝,2025年10月29号出生的,是不是很熟悉的日子,我的宝宝和我的生日竟然是同一天,都是10月29号,很神奇的是,原本医生给我定的剖腹产手术就是这一天,可没想到,还没等到手术时间,宝宝和我就像心有灵犀一样,在29号凌晨1点的时候,他自己迫不及待地发动了。那一刻我就在想,这一定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也许,是宝宝知道这一天对我有多重要,他想用最特别的方式来到我身边;也许,是您在天上悄悄牵着他的手,把他带到了这个世界上,送给我这份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宝宝一天天长大,小家伙可厉害了,能吃能睡,体重是小区婴儿圈里的大哥,现在开始会咿咿呀呀的发声,会对着我笑,会好奇这个世界,有时候看着熟睡的他,我常常会想,如果您在,一定会把他抱在怀里,用那双温暖的手轻轻拍着他。以后我也会告诉他,他的家家(外婆)是一个多么温柔美丽,有智慧,坚强的人。如今,我也成了妈妈,才真正体会到您当年的不易。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以后会叫“妈妈”,会蹒跚学步。我也会耐心的把您教给我的道理,也一点点讲给宝宝听,希望他能像你当年期望我的那样,成为一个有能力收集宇宙,智慧,有趣,勇敢的人。
对了,我不恨爸爸了,以前总想着,我要是原谅太早了,那你当年受得委屈,算什么?我又做错了什么?想着等他老了,病倒了,我去看他一眼就行了。我的敏感,缺爱,习惯性防备,不安全感都源于从小到大一直被那些不被善待的瞬间缠绕着,最该守护我们的人,偏偏给了我们最多的伤害和失望,我背着这块沉重的石头走了好多年,我一度以为我这辈子都无法和过去和解,可是慢慢长大,经历了太多,见过太多人性的复杂和丑陋以后,我就慢慢的放下这块石头,不是他现在变得多么好了,也不是受过的伤害消失不见了,更不是我选择原谅他曾经的过错,而是我选择放过自己。
长大后我才明白,你当初选择和爸爸分开是最正确最智慧的决定。你们就像是两条永远无法交汇的轨道,三观相悖的人,灵魂不再同一高度,再多朝夕相伴,也跨不过人心之间最深的鸿沟。
现在已是深夜凌晨1.50分,依旧在编写我对您说不完的话,一边为小小的身影掖好被角,对着他熟睡的脸庞,在心里一遍遍描摹他未来的模样。
妈妈,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做一个好妈妈,就像您曾经对我那样。虽然您不在我身边了,但我会带着对你的思念和对未来的憧憬,好好照顾宝宝,照顾好自己,把日子过得顺遂些。 我总在想,该为他铺一条怎样的路,才能少些风雨,多些坦途。可转念又觉得,或许我不必做那个执棋的人。他的人生,终究要由他自己去落子。 为人母该铺的路我尽量不失误,但长大做宰相还是做花匠他便自己与生活商量,若热爱,堂木和泥土,鸿儒与庖厨又有何区别。都值得他来此一遭马不停蹄地奔赴,当然望子成龙,但他也可以做条快乐的虫。
写到这里已经凌晨2:35分,你知道我的,我读书的时候你经常吐槽我说:“你真是学习没遗传我的,和我最不像的一点就是看书,我喜欢看书看新闻,你一看书就趴上钟瞌睡!”所以咯,我也没有积累多少漂亮的词汇把这封信装饰得华丽些,但是能把这封信写完,全是Ai的辅助和我粗糙的真情实感。这封信,到时候我会得空打印出来捎给你,你收到后一定要认真阅读~我可是真情流露,眼睛酸疼一晚上了熬出来的~
玉梅,我最爱的妈妈,你不想我吗?想我的时候记得来我梦里找我。我很想你……
女儿林俐
2026年6月1日晚22:14 于武汉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