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风雨阴晴,凡是能让你微笑的,都是好天气“!
他还能让你笑、还在反复试探你,这种人一般来讲,是并不想和你结束关系的。当然,你也不会轻易舍弃这段关系。但如果,你们之间的关系很紧张,总是剑拔弩张、总是唇枪舌剑,三观不在一个维度、一个水位上,就另当别论了。
我总觉得,那种在关系里总是“有事没事”挑衅攻击、打压你,打着“我过不是开个玩笑罢了、你要开得起玩笑”的名义,来对你进行道德绑架的人,要离他离得远远的。
正因为他知道自己搞不定你、正面拿不下你拿捏不了你,样样不如你、内心又害怕你,甚至还想占有、控制你,所以才率先攻击你、贬低你、靠谣否定你,甚至不惜扭曲事实、挖苦诋毁,故意伤害你,这种人就没必要留着了。
他其实是慌了,怕了。忘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永远不要因为别人的催促、怂恿、挑衅、玩笑、道德绑架,就把自己置身于不利的境地。”
有毒的危险的关系,不要靠近、不要给对方希望,更不能让它肆意地你的生命里造妖作怪。就像我一位远方智者哲人王朋友所说的那样,一切不利于我睡美觉、影响我欣赏风景过好生活的人,不交、不要。
因为,每个人,无论外界和他人如何想渗透、想影响,都应该学会自己竖起一道防护墙,要果断地进行自我调节,避免外界他人的负面影响,更不可接受他人的想法在自己的大脑里跑马、圈地、挖坑。
心理学中,有个理论叫自我调节理论,它强调我们每一个自然人、每一个个体,都应该学会控制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当我们能够自我调节,不轻易受他人影响时,我们就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也能更好地彰显以及实现自己的真实价值。
任何时候,都不要把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或事物,作为永远的精神寄托。” 有些关系,最好是忽近忽远的关系,最好是似有若无的关系,最好是没有关系的关系。
讲真,依赖性是人类的天性。在重复的历史中,重蹈过去的覆辙,也是人类的天性——人,总是不长记性的!哪怕经验教训摆在面前,哪怕前辈先贤已经明确告诫过了,你还是不长记性、该掉的坑还是会掉进去。
换个角度来看,一个人如果过度依赖某个人给你微笑,给你幸福感受,会削弱或失去你自己的主体性与独立性。今天他能让你笑、明天他就能让你哭,因为他已掌握了你情绪的开关与敏感触发点。
相反,让你产生平稳、安宁情绪,能让你睡个好觉的健康依恋关系(一切中经西药都不如能够睡个好觉)才能够帮助你发展出一个稳定的自我认同。
还有那种,能让你产生你爱的能力、生活的信心,能让你长出生猛彪悍活着勇气的人,能允许你做自己、成就自己、让你不慌不忙接纳自己、让你按照自己的节奏、秩序、意愿、欢喜慢慢成长成熟的人,才是值得留下能够托举、让你人生变得轻松平静喜悦并且滋养你的人。
记得,毒舌教授曾跟我说过,人多半是在克服逆境、征服自我、重塑自我、重建关系的过程中爱上自己的,并在爱上自己的时候开始对一切人和事物祛魅。
我觉得在这点上,毒舌教授看问题是本质、真相的。不想困在原地、不愿走老路,不想在过去重复的经验与体验里重复摔跤、掉入同一个坑,就得认清这一点。写在这里,也是为了和诸位粉丝读者共勉,你们是怎么看待一段“将要结束却不想结束的关系“的呢?评论区留言,让我知道哈!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