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会不会替代我?”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昨天上午官宣了海蛎即将要有弟弟或者妹妹的事情,收到了很多小伙伴的祝福,在此感谢大家这么多的祝福。昨天下午就马不停蹄的去参加了五一前就约好了一个分享,是一个专门做雅思/托福/sat的一个本土机构的十一周年的周年庆,小伙伴让我从实际的工作中去分享下我们在企业中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坦白讲,这个话题其实也是我一直在探索的话题内容,不单纯是因为我自己在探索,我也在为自己的孩子在探索,未来的世界会发生什么,我们所有人都很难预料,我们下一代的孩子会面临什么,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有个大概的预测。由于昨天时间有限,很多我的一些观察和观点也不能更充分的表达,所以我想写下这篇文章,用文字更体系的让自己去思考,去复盘,然后不停的再去吸收和前进。这个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这个小伙伴给我的限定议题是,在ai浪潮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说实话,在AI当下,很多事情都在不断变化中,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觉得当下这个话题很多时候是带着泡沫的,带着资本的故事的,就像当年所有行业都说要用互联网+一样,就像当年新零售的概念说,所有的品类都值得重新做一遍,但最后发现,很多热钱进去以后,最后大浪淘沙,一地鸡毛,真正冲出来的屈指可数。所以我时常会在想,AI到底是什么,很多人的焦虑来源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是替代。但我们真正去观察会发现,ai只是放大的社会大环境的焦虑,本质的矛盾其实是当下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很多产业已经接近饱和,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基础人力,而真正需要的是足够创新和有独立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人。就像我当年在创业公司招人的时候,我会更倾向于选择能力更强,情愿给更高薪资的候选人,很多leader会觉得自己部门的人越多占的山头越大(这个其实无可厚非,我个人觉得这个是中国式的传统的方式),但如果真的从业务角度出发,人才密度才是企业创新和效率的加速器。那就回归到替代这个话题,我们说什么样的人才会被替代,是不是只能做基础工作,没有迭代的人。但这里话又说回来,中国的市场环境其实就像是气候分布一样,特别的广泛,有一线城市走在前列的高精尖,但也有很多小而美如毛细血管班的小企业。在我们觉得AI能够替代很多工作的时候,其实还有很多企业用不起AI,人力反而是更省钱的方式。当然我这里不是说鼓励大家就是去找这样的公司,而是说,每个人其实在这个社会上,总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只是我们要不要,愿不愿意的问题。年轻人如果没有经历过最基础的那些工作的历练,是无法真正在业务升级中去重构去创新,当然这里的差别就是,有的人一直在基础中打转,而有的人能够跳出来。这些其实不是AI造成的结果,而是回归到本质,是人本身的问题。如果我不是从一线客服做起,我无法拥有现在这种高敏感的服务意识,以及快速的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我不是从最基础的商家运营积累起,我无法了解平台的运营逻辑以及品牌的策略,我就无法为自己现在创业做规划,去决策自己到底不要什么(事实上很多时候不要什么比要什么更重要);如果我没有在RPA公司待过,我就无法理解AI在应用层的gap,可以帮助我去对很多事物进行去魅,以及我知道我应该要到什么阶段嵌入工具才是最合适的;如果我没有亲自一点点的写公众号,尝试过小红书,我也无法知道,自媒体真正的难点在哪里,也能快速判断外界到底哪些属于割韭菜;如果我没有深入助农卖货,我也无法了解农业的痛点,以及在这过程中,迸发各种各样的创意,去真正帮助到更多的人;如果我没有亲自带亲子游的团,我也无法分享这部分的经验更多的宝妈,避免她们踩坑。。。大家也发现,我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不是单纯只是做事,我会去不断思考,总结,纠偏,然后再继续循环。大家也发现,这些事情都属于跨行业,但为什么我都能做。对抗焦虑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能清晰的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就像阿里的文化之一,拥抱变化。我一直以来的解读就是,外界永远都是在变化的,唯一能把握的只有自己,我们拥抱变化的每一步,其实都是在不断修炼和强化自己的过程。在我看来,现在的年轻人都非常优秀,尤其是在各种工具的使用和基础技能上,在AI的加持下,很多其实是可以被拉平的。比如在遇到困难时不同人的反应,在与人沟通时不同的方式,在面对项目时的思考和总结,在协作中展示出的协调能力,在面对未来时会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规划,在受挫时是否会有玻璃心,在不同领域中能否都能游刃有余。。。在这个高考结束的档口,很多同学都面临选择专业的问题。说实话,如何选专业我真不专业。但我唯一能分享的是,现在选的专业大概率和以后从事的职业不一定匹配。因为以我之前招聘的情况来看,很多应届生在企业中是很难直接能用起来的,学校的教育其实是和企业的用人是错位滞后的。当然有一些专业性强的另说,比如说理工科类的很多专业相对还是比较垂直的。可是我们有非常多的岗位,其实和专业无关,比如我后来从事的工作,其实要的就是通用技能,和这个人本身的特质有很大的关系。唯一的建议就是,如果你不是一个很会来事的人,觉得专业学的无趣,那就好好学英语,逼自己一把,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国际化的世界。在这里,刚好给我昨天做分享的机构做一个分享,大家如果有考雅思/托福等需求的,可以了解看看,我觉得创始人还是很有初心的,一直坚持做小而美,耐得住做有结果有价值的事情。为什么我要不断去折腾,因为我需要给孩子更多的样板,看到人生的多样路径,生活可以有很多面,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是属于真正会生活的人。就像昨天我文章里写的一样,人生就是用来体验,接受二胎的到来,会意味更多的挑战,但也有机会去发掘生活的更多面。AI永远无法剥夺的,是我们那颗一直在积极向上跳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