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插排事件说明,男女从来都不应该是敌人北科大研一教师在组织学生考试,有男学生31人,单独在一个考场,女学生40人,在另一个考场。考试前,老师给出了规则:自带电脑、自带插排、4小时用电、开卷完成设计。开考后,男生这边很快通过自行协调,完成了组网,保全每台电脑都能通过插排供电。首先,刚开始基本上没人带插排,所以就是靠墙的人有电,不靠墙的人没电。没电的人宁可合上电脑屏幕省电,也不去找靠墙的女生协调充电,甚至老师前去协调,靠墙的女生也不愿意分享。到了后半场,半分女生开始掏出插排,但是只能跟熟悉的人共享。后来,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从男生那边强制匀出来5个插排,在往墙上插电时,遭到靠墙女生的阻挠。最后,强制假设电网骨架后,居然有很多女生陆续拿出了插排。事情大致如此,可以客观得出一个结论:男生可以在没有外力(老师)干预的情况下,在规则范围内,通过自发协调,完成互相协作,成本相对较低。而女生这边,即便有外力协调,依然需要通过强力推动,才能勉强完成协调。看了很多站队后的言论,有的真是角度奇葩,言论新奇,闻所未闻。只能说,人性本来就这么复杂,算了不说了,写这篇只是探讨这个有意思的现象,也不是想煽动男女对立。对于这个现象,有一种解释,认为这种差异是刻在基因里的,在人类男女分工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单兵作战无法驯服猛兽,想要完成狩猎,就必须团队协作,所以,男性有自动协调的本能。但对于采摘,主要靠个人能力,反正果子就在那里,谁摘下来算谁的,本身也没有太多可分享的。甚至,在果子有限的情况下,互相之间还会形成竞争关系,你多摘一个,我就只能少摘一个,零和博弈。这种从远古时代以来由社会分工逐渐塑造的性格差异,是刻在基因里的。倒不必解读为男生更利他,女生更自私,否则就有点过了,很容易走向男女对立。但根据日常的经验判断,三个女人一台戏也确实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多年以前,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宿舍8个人,一直就1个群。但女生宿舍不一样,6个人的宿舍,可以组建n个群,可以是5个人群,也可以是4个人,甚至3个人,这在当时也都不是什么秘密。不管是建1个还是n个群,可能都是本性使然吧,并无高下优劣之分。说好的不搞男女对立,所以,就不应该按性别分考场,得男女搭配,才能干活不累。如果同一个考场里有男有女,在男生的带动下,大概率也会自发协调形成人人都有插排可用的结果。所以,下次考试,要么去本部机房,要么男女统一排序,要么,老师自己准备插排吧。